若水對於永續發展的目標實踐

若水自2009年起,便將「解決身障就業」作為組織發展的核心目標。我們看見在台灣身障就業議題,即便在政府及公益團體努力下,身心障礙者的勞參率仍偏低,且在求職過程中更面臨約聘比例高,以及就業等待時間長的困境。

若水相信,每個「人」都有他的潛能與獨一無二的價值,更有接受優質教育及獲得就業機會的平等權利。我們秉持「Tech for Good」的理念,運用科技和商業的力量,為好事創新,讓身障族群在成為數位工作者的同時,逐步邁向經濟獨立和提升自我價值。

聯合國在2015年發布了17項永續發展目標(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, SDGs),其中「SDG 4優質教育」、「SDG 8就業與經濟成長」以及「SDG 10減少不平等」,與若水多年來在社會創新上的實踐不謀而合,我們也期盼有更多企業和社會創新者,在迎上SDGs浪潮的同時,開始關注身障就業,一起打造兼顧商業獲利和公益價值的永續企業。

SDG4 優質教育

細項目標 4.4

若水除了持續推動身障就業外,更希望藉由我們過去在數位社會創新(Digital Social Innovation)的實踐經驗,號召更多創新者一起形塑共好影響力。

我們透過自媒體推動「Tech for Good」數位創新思維,創建開展未來經驗加速器的「志趣相談室」,除了分享若水10多年的實踐經驗,更收集全球數位社會創新的案例,讓投入科技創新者獲得耳目一新的創業靈感啟發;長期耕耘的「若水AI Blog」、AI電子報,致力分享人工智慧最新趨勢與業界實務問題;以身障族群為核心規劃的「礙的萬物論」,更成為身障者的資訊交流平台。

在社會參與方面,我們也積極參與政府及民間各類型活動,包括School 28社會創新學校計畫、總統盃黑客松、三星Solve for Tomorrow創意提案競賽、資策會AIGO計畫及天下U20國際青年論壇等多元創新活動。

在人才培育上,若水透過行之有年的「實習生計畫」,培育諸多年輕學子投入社創領域,讓make money, make meaning的核心價值在各個領域遍地開花,為世界帶來不一樣的改變。

SDG4 優質教育

細項目標 4.5

身心障礙者除了要面臨自身障礙帶來的限制外,更要面對就業及環境的挑戰。若水相信只要給予適當的「助力」並將其放在「適合的位子」上,個人的獨特價值就能找到發光發熱的舞台。

若水集結跨領域專業夥伴,設計出符合身障者需求的教育訓練課程。除了軟硬體設備上的協助,我們為出不了門的身障者,建構線上互動課程平台及教學評估系統,提供線上職前訓練,使其取得認證成為AI數據標註師;同時也為了出得了門的身障者,開辦訓用合一的免費BIM職訓班,並因應產業市場需求隨時調整教學內容,讓身心障礙者能夠克服限制,在工作上有機會發揮自我價值。

0
培訓總支出
0 hrs
培訓總時數
0
培訓總人次

SDG8 就業與經濟成長

細項目標 8.5

若水致力在科技產業中,透過創新的商業模式和科技的力量,為身障者開創全新的就業機會和職涯發展,同時也為企業客戶創造商業價值。

2013年,我們開創了BIM(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)整合服務事業部,培力身障者成為BIM工程師。之後更結合AI發展趨勢,培訓長期居家的身障者成為AI數據標註師,並提供遠距工作機會。我們深信,一份有生產力的工作,除了能為身障者帶來經濟上的改善外,更能帶來尊嚴和自信。

SDG10 減少不平等

細項目標 10.2

要真正做到消弭不平等,必須先看見不平等的本質。我們認為「身體的限制」 以及「外在環境和標籤」是身障就業中的核心問題。

為此,我們重新設計工作流程,並投入職場科技工具的研發,設計對身障者友善的UX/UI,同時也持續優化無障礙工作環境,包括電動減壓床及職場協助員的規劃和設置,讓身障夥伴得以降低身體限制,發揮工作潛能。

除此之外,更導入專業支持系統,致力於打造友善平等的職場環境,建立多元共好(Diversity and Inclusion)的企業文化,透過創新的員工活動(心理諮商早餐會、認識障別共識營),強化夥伴間的理解、同理和尊重,在建構出職場心理安全感的同時,也能消弭身障和非身障的界限,創造美好共融。

用科技的力量,為好事創新

1231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