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w We Do? 我們怎麼做

身障就業的困境

若水在全台進行身障就業現況田野調查,發現在全台100萬的身障人口中有80萬身障者有工作需求。
而其中更有14萬人口是無法出門就業的身障者

困境1

身障就業的M型化問題嚴重

政府和NPO組織雖已投入大量資源在M型兩端的身障就業促進上,然在M型底層的身障者,雖有高度就業意願,卻往往花費很長的時間尋找工作,既使有了工作,也往往無法穩定就業。

困境2

勞動力市場侷限

過往的身障就業職種多半侷限於勞力密集的工作。然而除了身障者,許多社會上的弱勢族群受限於能力,也多半投入在勞力密集的勞動力市場中,造成工作排擠效應,容易產生弱勢取代弱勢的狀況。

困境3

可行的商業模式難以開創

高附加價值的工作機會難以開創,以致身障就業長期處於「有工作就不錯了」的困境,更遑論職業生涯發展。

這些處於M型化底端的身障者

雲端科技產業人才缺口 X 身障就業需求

我們洞察到隨著雲端科技的發展,身障就業的困境有機會得以翻轉。我們透過創新商業模式,在高附加價值的科技產業中,打造適合身障工作者的全新職種,也為企業客戶帶來商業價值。在2013年成立「BIM整合服務事業部」,訓練出得了門的身障者成為專業的建築資訊建模工程師。在2018年進一步成立AI數據服務事業部,提供身障者居家遠距工作機會,培訓無法出門的身障者,成為專業的AI數據標註師。

打造兼具商業競爭力及公益價值的社企模式

若水是全球唯一將身障者納入人力資產的 AI數據服務BIM整合服務的公司,除了科技工具的導入及研發外,以「創新力」及「科技力」為基礎,整合「Business」及「Social」兩大面向建立以下四大系統,讓身障者順利接軌職場,成為專業的數位工作者。

打造創新工作流程

打造創新工作流程

透過「工作流程再造」,將工作進行標準化及模組化,依身障者能力適性度分派工作任務,並建立專案回饋制度,持續優化工作流程,使整體產能具備商業競爭力。

研發職場科技工具

研發職場科技工具

致力開發若水AI數據匯流處理平台,設計對身障者友善的UX/UI,除了使用開源工具,也自行開發Smart tool智慧數據標註工具,以提升身障者的工作品質與速度。

建構專業支持系統

建構專業支持系統

招聘社心及職能治療人才,為身障者發展工作核心能力及輔具評估,進而架構起身障就業的支持系統,除了讓身障者能穩定就業,也能為客戶帶來專業穩定的服務。

完善教育訓練流程

完善教育訓練流程

發展標準化的作業流程(SOP)、教育訓練及評估系統。除了定期開辦專為身障者量身訂做的BIM 職訓班,更針對居家身障工作者打造遠距學習平台,從職前訓練到認證後的自由回訓皆可線上遠距進行,持續因應市場變化,強化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技能。

123123